研究论文 本期目录| 过刊浏览

湖南湘江流域1990-2010年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及影响因素机理分析

李 涛,陈 坚,冯 倩,等

  • 摘要
  • 全文:PDF(4.64M )
  • 宁夏固原市属于中国“两屏三带”中的“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是泾河的发源地也是黄土高原的重要的水源地,其境内的六盘山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开展固原市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研究将有助于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时空动态对水源涵养功能的影响,并为当地林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政府绩效考核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在分析了 2000~2010 年固原市林地结构动态的基础上,使用综合蓄水能力法ꎬ计算了森林水源涵养量及其价值并分析时空分异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2000~2010 年,固原市林地面积增长 15.94%.由于灌木林单位面积水源涵养量和面积比例最大,导致灌木林对固原市森林水源涵养功能的贡献最大(80%以上).森林不同层次对水源涵养量的贡献为:土壤蓄水量>林冠层截留降水量>枯落物层持水量.固原市新增林地面积以灌木林为主,对水源涵养量增长的贡献占 93.34%.随着坡度增加ꎬ森林涵养水源量先上升ꎬ在 15°~25°坡地达到最大值,随后下降。由于造林活动主要集中在 5°~25°坡地,近 10 年的涵养水源量在该坡度增长最明显。2000~2010 年,固原市水源涵养价值上升 23.25%,主要体现在对水量和水质的调节方面的价值增长。退耕还林还草工程是林地面积、水源涵养量及其价值时空间动态的主要原因。图5,表4,参19。


  • 关键词 : 湘江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影响因素